【蒙逊】辞旧

@碧溪多莩

迟来的新春贺。两个因为学业过年不回家的人的故事。
大四蒙(22)×高三鹿(18)

流水账及OOC预警。






米饭煮熟的香气弥散在空气里,电饭煲的控制面板上指示灯跳到了“保温”一栏。吕蒙换了拖鞋进屋,刚迈出第一步鞋底就在地砖上打滑吱呀响了一声。
夕阳的余晖照进室内,防盗网分割开的光线中有微尘飘浮。
只有书房亮着灯。
吕蒙放下钥匙,打开客厅的灯顺手摸了把沙发扶手,心下便了然。他倒了杯水走到书房门口,犹豫了几秒还是没有叩门进屋。
陆逊面前摊着本习题——多半是物理,他看见了铅笔作出的一道道圆弧——左手杵着脸,右手似乎很随意地在草稿纸和练习册上演算书写。突然他停下写字的动作,中性笔在指尖翻飞旋转,速度越来越快,但很快又停止了,接着陆逊便埋头开始奋笔疾书。吕蒙暗自松了一口气。
“不进来吗?”陆逊放下笔,问。吕蒙于是走进去,把水递到他面前:“拖过地了?”
“嗯,家具我也擦了。”陆逊双手捧杯小口啜着,水的温度透过杯壁传到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发冷的掌心。被吐息吹散的水蒸气一下一下扑在脸上,陆逊有些心猿意马起来。
“我知道。”
思维过度发散的结果就是吕蒙看到眼前的人噌地一下站起身,“我忘记收衣服了……我现在就去。”还带了点抱歉的神色。
“不用了,我来就行。”吕蒙按着陆逊的肩让他坐下,“都到这个地步了还这么生分,我该说你什么好……晚上有空吗?”
陆逊不自在地咳了一下,答道:“有的……”
“去趟超市怎么样?”
陆逊眼睛一转:“成。”


年关将至,各大商场播放的音乐又被各种版本的《恭喜发财》占领。耳畔循环播放着根本停不下来的新春歌曲,满眼都是喜庆的红黄二色,商场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——这番热闹的景象才让在家里蹲了快一个星期的陆逊意识到“春节”的的确确已经近在眼前了。
见陆逊盯着人群出神,吕蒙打趣道:“才做了几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媳妇儿见到人就不会说话了?这可不行。”眼看着那人气得抬手要打,他便一把揽过陆逊的肩接着说:“我开玩笑的。改天带你去看灯会?”
“不去。”陆逊往下扯了扯毛线衫领子,商场里暖气开得足,人来人往呼出的二氧化碳更是阻止了热量的散失,仿佛凝滞的空气压在胸口闷得人难受,“人那么多……我可不比你,我还得写作业。”
“好好好,都听你的。”吕蒙推着手推车在人堆的缝隙中穿梭,陆逊揣着兜走在旁边,不时掏出手扶一下车。年货全都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,随处可见商品促销的牌子和推销的工作人员。
“想吃什么就拿。”吕蒙偏过头看陆逊。
“没必要买那么多,”陆逊挑了罐什锦饼干往车里放,示意吕蒙继续往前走,“平常也没什么时间吃,况且这段时间我都住在你家……”
“我乐意。”吕蒙把一盒巧克力扔进手推车,“你还怕我养不起你不成?”
陆逊扑哧笑了:“说得好像我没有生活费似的。”
“别多想了。”吕蒙轻轻握住陆逊搭在推车边沿的手,又很快松开,“除夕晚上想吃什么?”
“随便,反正你养得起。”
“居然还会蹬鼻子上脸了你一定不是我的陆伯言。”吕蒙故作惊讶道,“火锅吃吗?”
“都说了随便你。还有我这几天学习很累,晚上别来烦我。”
见势不妙,吕蒙识趣地闭上了嘴。


不过最后两人还是买了不少东西,瓜子饼干糖果一应俱全。大年三十那天陆逊和导数大战一个上午,几个回合下来战果斐然便合了笔,起身净手帮吕蒙准备午饭——总不能一整天都吃火锅不是。
山药玉米汤在火上慢慢地炖,青菜已经洗净切好放在盘子里备用。吕蒙家里来了电话。陆逊环视厨房一周,目光最终锁定了砧板上的猪肉。
吕蒙一进厨房就看到陆逊抄着两把菜刀双手规律地起起落落,刀刃劈开肉末与砧板相接触打出节奏。陆逊面容沉静,手上动作却凶残,不多时一块完整的猪肉在他刀下就面目模糊成了一滩肉泥。
陆逊放下刀,转转被震得酸疼的手腕,边挑瓷盘边问:“干嘛这样看着我,不是你说要剁肉丸的吗?”
“我只是没想到你这么熟练……”吕蒙走过去拧开水龙头,冲了一下手打算和陆逊一起捏肉丸。
一盘丸子齐整地摆在一起,哪个是谁捏的倒很容易区别开。“这些丸子大小也差太多了吧。”陆逊盯着一堆参差不齐的肉丸,忍不住吐了个槽。
吕蒙把微波炉门一关,按下启动键,悠悠然开口:“我手比你大啊,捏的肉丸肯定也比较大。”
“嘁。捏那么大容易散,而且我的手明明没有比你的小很多。”说着陆逊就掰过吕蒙的手比划起来,“你看也就小一点……”他突然就不出声了。
吕蒙屈起手指,扣住陆逊的手。“嗯?怎么不说了?”
“做饭呢,就知道贫,炒菜去。”陆逊慌慌忙忙甩开吕蒙,别过脸催促道。
吕蒙知道这人不经逗,便挂着奸计得逞的笑乖乖炒菜去了。


天色渐暗。
汤底咕嘟咕嘟翻滚着冒泡,羊肉蟹柳以及各种丸子也都下锅涮了。吕蒙拿出两罐啤酒,两人便对坐举箸你一筷我一筷吃起火锅来。
酒过三巡,啤酒已经见底,锅里的东西也捞得七七八八。隔着火锅的腾腾热气忽然听得陆逊唤了一声“子明”,然后抬头冲吕蒙温温地笑,笑得那叫一个忽如一夜春风来百般红紫斗芳菲。一时间桌对面的吕子明仿佛回到了第一次遇见陆伯言的时候,手脚不知道究竟往哪搁好,耳朵里只能听见自己愈发急促的心跳,面色红润也不清楚是因为怦然心动还是被火锅汤底辣的——总之比当初被陆伯言发现自己趁他睡着偷香还要刺激得多。
更刺激的是接着陆逊筷子一伸,夹走了锅里最后一块羊肉。
吕蒙:“……过分了啊。”
无奈之下吕子明同学只好端起旁边的一盆茼蒿下锅去涮,想着算了算了没有什么是一句“大过年的”解决不了的。余光无意间瞟到陆逊眼角心满意足的笑意,又想算了算了这小祖宗开心就好,自己认栽便是。


拾掇完餐具墙上的时钟也快指向八点。虽然说着“春晚越来越不好看还不如去写数学压轴题”,陆逊还是打开了电视调到一台,熟悉的《春节序曲》立即响彻整个客厅,几分钟后每年必备的过年背景音乐就热热闹闹地开了场。两人吃着零嘴认真看了一个半小时春晚,得出今年仍然很无趣这一共识之后便搬出所有的存货继续对吹啤酒,边吹边吐槽还不忘顺道嗑几个瓜子。
从小品诌到歌曲又从相声诌到请两个动作演员牵手的武术节目,红包也抢了不少,不知不觉丁酉年就到了末尾。窗外烟花爆竹声随着电视里零点的钟声一同响起,此起彼伏的花火几乎要把整片夜空都照亮。吕蒙感到臂弯里的人动了动,然后一个毛茸茸的脑袋就压在了自己的肩膀上。陆逊支起身子,伏在吕蒙耳边尽量以他能听到的分贝说:
“新年快乐。”
“新年快乐。”吕蒙轻抚陆逊的背,“明天就睡个懒觉吧。”
“不了。”滑回原处的陆逊听起来声音有些闷,“我还有题要刷……”
吕蒙转而顺起恋人脑后的发:“休息一天也没问题的。”
“不行。”陆逊仰头看他,双颊泛红分明已经微醺,眼神却清亮得宛如最澄澈的溪水,“别人都在努力我可不能落下……你还要读研呢……我想考你在的大学……”酒量不佳的人断断续续说了不少话,却只有几句清清楚楚落在了吕蒙耳中。将怀里的人搂得更紧,吕蒙半是调笑半是认真地说:“可是我的大学并不算是很好的大学啊。”
陆逊蜷起身子,头倚在吕蒙胸膛吃吃地笑:“全国排名排得进前五的大学不算是很好的大学?你太看得起我了。”
吕蒙往上拉了拉陆逊身上盖的毯子,喃喃道:“可我觉得五道口体校都配不上你,你值得最好的。”
陆逊不再回话,应该是睡着了。吕蒙估计了一下陆逊今晚喝的量,想着凭他的酒量能喝这么多倒真是为难他了。
鞭炮声还在响,漫天的烟花似乎能在陆逊侧脸投下璀璨的光。春晚舞台上密密麻麻站了很多人,依稀能听见《难忘今宵》的旋律。
又是新的一年了。


吕蒙拨开陆逊略长的刘海,轻轻在他额头落下一吻。


“睡吧。好梦。”




—End—

评论(10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祁伯言 / Powered by LOFTER